close
小朋友都很愛問"為什麼",而你回答他們以後他們還會繼續對一些小細節追問同樣的問題。也許你回答一陣以後懶得繼續,就會丟出大絕招"你長大就知道了"。

慢慢長大,似乎不再那麼愛問"為什麼"了。有些事情是自以為懂了,有些事情則是不懂愛裝懂。隨著年紀越大這個現象越嚴重,自以為甚麼都知道,愛訓人愛教人卻不願問問題不去質疑。

我喜歡蔡康永的文章,因為他會對很多平常像是理所當然的觀點提出質疑。我喜歡存在主義的小說,荒謬的劇情與探討人的自我存在,讓很多見似很重要的價值觀念也變得很荒謬。我喜歡質疑各種事,也喜歡跳到不同觀點來看事情。
對或錯不是個能客觀衡量的東西,故只能在幾個大原則下(公平、自由、etc)來思考。有些時候甚至連這些大原則也要質疑。

有自己的意見想法跟問問題這兩者有沒有衝突呢?蔡康永很愛用疑問句,他是全然旁觀。但大部分情況下我會有我的看法,應該做的是要提醒自己不要忘了其他的可能。有些想法成為自己觀點會讓其他思考更有效率,但不應把已知當必然,亦不該局限可能性。

--
跟前文銜接不太好所以在底下補充。談個最近的事情吧,NCCU板上看到諸多攻擊學生會長的文章。我不喜歡基督教,看到那些宗教活動也很反感覺得可笑,但為什麼我在發文上的立場卻像是支持她呢?
因為我不覺得宗教思想是個可以拿來否定一個人充分理由。自由的底線就是思想自由,如果連別人的思想都無法尊重,那就是過份。也許我會私下感嘆怎麼會有人願意被宗教騙得團團轉,但我不能以這個為理由來推論說她一定會公器私用在學校傳教,或是更可笑的說法,侵害同性戀的權利。

然後我的說法也被當笑話來看,我在這邊再寫一次我的話,"沒人規定選舉選上就要感謝選民,投票是表達自己意見不是施恩給候選人。"
這個論述乍看之下不對,因為每次選舉完都看到謝票回饋甚麼的一堆,所以習以為常認為這就是應該做的。但是不是正是這樣的習慣造成買票等行為的發生?當你投票的時候是認為你在施恩給候選人,所以他付錢給你你覺得理所當然?不該把選舉當成一個交易行為。
我很愛投廢票,因為選票只是我表示意見的方法,廢票代表我對所有其他選項的不認同。
回到選舉的本質,就是選一個有能力能"服務"大家的人出來。如果是被選出來服務的,為何要感謝?如果你投票是為了讓候選人感謝你,就失去了選舉的意義了。

多想一下,理所當然就不見得如此理所當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lw4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