赫拉巴爾的作品又兩本,這應該也是我在政大圖書館能找到的最後兩本了。由於斷斷續續幾個月才看完,所以除了結尾,大部分內容已經模糊了,所以也無法詳述。

底層的珍珠是他的第一部小說,49歲時才發表。這本是許多短篇小說的集合,其中長短差異頗大,最常的一篇應該是打包工人漢嘉的那篇,應該也是構成他之後的"過於喧囂的孤獨"的雛形。這本標題切中主題,裡面故事就是描寫各種底層人民的生活與話語。

飄浮的打字機是妻子的眼睛三部曲裡我看的最後一部。裡面說明了他寫作的過程還有他的心理想法。我很喜歡他書中的說法,就是"作家就是瓢竊許多人的故事或話語來寫成文章罷了"。他忠實呈現了自己逃避寫作卻又好勝的矛盾,寫出他與朋友交際的情況,寫出他做許多工作的情況。

很多東西我好像是一再重複敘述,所以總結一下我覺得他最有意思的地方:
1. 很老才成名,但作品風格卻獨樹一格,且又有成熟的思想。
2. 做過許多職業,也記下各種人所說的話,讓他的作品內容豐富又寫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lw4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