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y.jpg

Taipei 24H

這是類似"Paris, je t'aime"(巴黎我愛你)的極短篇集,藉用8個短篇故事貫串台北的一天。長片有時不太好看,但極短篇是一種特殊的形式,常常都無頭無尾,但可以傳達出一些感覺或是想法,所以發揮起來可能比拍兩小時的片容易許多。而且短篇集這種電影通常只要看到幾個不錯的短篇就足以彌補其他比較無聊的部分。


第一段,晨之美。
蠻有趣的,要去樹上抓一隻貓,結果一堆三姑六婆閒雜人等在底下圍觀。爬上梯子的人聽到閒話貓也不抓了,衝下來找人算帳。很好玩的一個小故事。

第二段,那個夏天的小出走。
這段就完全對到我胃口了。小朋友間的喜歡,加上很多細膩的地方都還安排得不錯,像是小女生靠到小男生肩上睡著時小男生的反應。那個兇巴巴的小妹妹真的很會演,講的話都很好笑。結局那個小男生好幸福...真羨慕他。看完才發現沒有要批判家庭問題,不是在講叛逆的逃家,而是個單純但很美的愛情故事。導演是鈕承澤,說真的他這段拍得出乎我意料的好。

第三段,午熱。
這段很搞笑,也真的很歡樂。motel裡的俗艷顏色背景,加上一堆來攪局的怪異人士,視覺上的感覺就是鮮豔且不寫實。結果兩個頭情的男女到最後還沒辦好事...

第四段,舊情人。
這段也是很有趣,藉兩個人的敘述兜出一個愛情故事。許瑋甯主演的。可是結局部分有點不懂。

第五段,煙。
這部就是玩景框跟氣氛的。父女的互動都在沉默中表現,但無聲中也敘述了從衝突而歸和的故事進展。以長鏡頭拍攝,忠實呈現時間的漫長。中間那根柱子就是明顯的景框分界,原本父女各據一邊,到最後父親跨過界線和好。我覺得這段有點無聊,太沉悶了。這段是李啟源拍的。

第六段,走夢人。
"先聽了導演座談再看這部,讓我有些失望。因為陳映蓉就是之前上陳儒修老師的課時被請來課堂上放影片跟講解的那個台藝大畢業的導演,所以之前的好印象讓我原本對她的小段期待非常高。"
(原來我上面這段認錯人了! 媽阿,怎麼兩個人說話聲音跟內容這麼像...陳儒修找的是張亨如...)
我覺得這段實在太玄了,當然可能因為"夢"這個主題。或許是那個小孩造形真得很像鬼片裡的小鬼,讓我不喜歡。不過她座談說到捷運上的那段都是偷拍的,很有意思。又說台北人似乎對入境當臨時演員這種事都很習慣。

第七段,末班車。
這段我也很愛。父女間的互動,很自然很美。看司機老爸一開始把女兒從路邊抓上公車,起先是罵人罵很兇,但接著帶出許多關心的細膩表現,像是給她外套穿,甚至是把冷氣關掉(這有笑點:D),到後來車上乘客變少了還開始跟她閒話家常。最後甚至還偷偷塞錢給女兒。老爸疼女兒的各種細膩表現營造得很成功。

最後一段,自轉。
原來李康生也是導演。之前看天邊一朵雲以為他是專職演員。這片是找蔡明亮來演,而我也得說我覺得這段真得很不好看。


不同導演用自己的方式拍出不同時間的台北。很多背景都是平常熟悉的地方,在電影鏡頭底下卻有別種風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lw4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