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49e095af3337f.jpg

Departures

看這片竟然流了很多次眼淚...Orz

用合唱交響曲開場很有氣勢,一開頭就靠音樂抓住觀眾的注意力。前面ㄧ些小小的笑點把前面劇情鋪陳得很有趣,而後面從不相干的人的葬裡一步步逼近到主角身邊的人物,灑狗血灑得有條不紊,一波一波循序漸進。

親情是我的哭點,所以每場喪禮讓我哭的點都是那些家人的表情或行為。第一場裡那原本態度很差的歐基桑,看著看著就可以發現他是現場所有人裡面對死者感情最深的。雖然他只是板著臉做在那邊,但看得出他眼神的專注。又或是像澡堂老太太的兒子,雖然強忍住的情緒,卻還是激動了幾次,又對照前面跟他老媽吵架,催淚效果更強。

結局有點突兀,留下許多未解答的小問題。但開放式結局相對也提供了很大的想像空間。
比方說主角老爸是因為跟主角同事一樣的原因,不敢面對自己的小孩,而不回來嗎?人似乎對於自己有所虧欠的人常會選擇閃躲,但躲避卻也是最無法解決問題的方式了。

我不喜歡的部份就是很多人物都要講一堆沒什麼意義的大道理。不管是社長說的什麼食物的東西,或是澡堂老太太對廣末說的話,還是火葬場老人講的那段,內容都蠻突兀又不切實際。不過日本片好像都會這樣,沒講出甚麼"信念"或"努力"應該就已經是很不老套了:D

好久沒看到廣末演戲了,看到她出場時還特別確認了一下是不是她。真的有變老,但還是很好看。看日本片都會覺得日本女生的表情跟說話都好做作,連小妹妹都是。
久石讓的配樂也一如往常地好聽。
好像說導演是A片起家的。真羨慕他,A片電影都拍過了,玩得很精彩:)

好像不管哪國都對喪葬業有不好的觀感,但我覺得看起來很好玩阿!而且我也想不出為什麼要看不起喪葬業,畢竟又不犯法又不賣肉。當然騙死人錢也許有點不道德,但那也是活人自己要花的。
個人覺得那些儀式蠻蠢的,也沒什麼意義。不過如果死者自己想要,親人也想要,那就大家配合來演個戲也是無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lw4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