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02223143112.jpg

Sun Also Rises

非常華麗的陣容。姜文導演兼主角,還有黃秋生,陳沖,房祖名,加上久石讓的配樂!!!
不過個人很不喜歡看房祖名演戲,從頭到尾只能用呆板來形容。

看完當下只覺得是很妙的一部片,奇幻寫實的劇情加上華麗的色彩,非常好的搭配。讓我聯想到"大狗民"的鮮豔色彩,但以劇情張力來說這片更強。
但現在再回想劇情,發覺自己很喜歡這片!很多莫名其妙的元素,但它們不需要被合理化。

第一段: 瘋
媽媽作了一個夢,夢到了魚鞋,於是跑去買了鞋。但她找不到鞋,爬上樹去找,結果摔下來就瘋了。
從一開始拍一雙腳的動作開始了影片,很特別也吸引人的手法。我覺得媽媽摔下來之前就瘋了,但也或許她從頭到尾都沒瘋。爬樹,是因為重現當年在火車上的情景。掘井,只是要實現她在樹上說的"跳下來如果有一口井就可以從另一頭出來"(我很喜歡這個奇特的想法),結果竟然給她挖到溫泉。搬石頭,電影裡就已經解答了,是要蓋那間存放記憶的屋子。最後她的消失也是很特別,衣服順水漂走,但人的下落卻是不明。我不認為她死了,而只是不想要現在的這些東西而已。我很喜歡這瘋瘋癲癲的媽媽。
當她把羊放到樹上的時候,我不自覺聯想到袁哲生的小說<靜止在樹上的羊>,雖然我相信兩者應該沒有任何關係。
P.S. 網路上查到的說法是她吟詩的時候是講不標準的溫州話。

第二段: 戀
黃秋生因為被冤枉所以被人打斷腿,卻有兩個女人來跟他訴說情意。後來他冤屈雖被洗刷,但他最後自殺了。
這段是最歡樂的一段了。尤其是黃秋生在病房時兩個女的的花癡行為與誇張台詞實在是好笑。壓抑的情感用了奇特的方式表達,陳沖將之化為那似懷春少女的澎湃情意,後來出現的無名女子澤是用有點變態的行為來詮釋。很多人的疑問,黃秋生為什麼要自殺?我覺得人自殺不需要什麼理由。或許他只是以死來嘲笑社會的病態。從前一幕三人歡欣地唱歌彈樂器,到下一幕突然的死亡來作對比,順勢收尾,這顆震撼彈還蠻強烈的。
喇叭本是偷情的信號。短促的幾個音符與黃秋生的吉他與歌唱雖然搭得很不和諧,卻有另一種感覺。
有人提到黃秋生自殺用的政是那條槍帶,我當時沒注意。黃秋生片中獻唱歌曲,頗驚訝於他歌喉也如此好。

第三段: 槍
姜文演的唐叔被下放到鄉村,帶著那支黃秋生送的槍,加上神準的槍法,成為了孩子王。但他老婆卻跟房祖名搞在一起,他原本是想要殺人洩憤,最後經過時間的沉澱讓他最終選擇理性面對。
唐叔帶小孩打獵是很有趣的一段,這就是對文革時的描寫吧。知識份子下鄉,小孩子不念書,所以帶著他們打獵至少讓他們不會去幹什麼壞事。這段透過唐叔與房祖名的碰面將前兩個故事串連起來了。
而原本要報復的姜文經過朋友的分析,發現錯的人不只是房祖名,最後終於原諒了對方。這段也是有笑點,像房祖名自己去找來了天鵝絨,還拿給姜文看,分明是找死XD
每次打獵都會吹喇叭來驚起飛禽,這跟槍一樣是與第二段有連結的工具。

第四段: 夢
這其實是時間設定在最早的一段。但等於是解謎的一章,把前面許多謎底都一一揭開。像是阿遼莎的身分的揭開,房祖名爸媽的故事,唐叔夫妻的故事,全都慢慢說出。先是兩個女人並肩騎著駱駝,故事人物再次交錯,唐嬸的喋喋不休相對於房祖名媽媽的地沉默不語,正是一段轟轟烈烈愛情與一段深沉感情的對比。
唐叔這邊的故事很有趣,在"盡頭"和唐嬸擁抱,帶出了天鵝絨的典故。同時還不忘抽菸加上對空鳴槍,很帥,也順便回應第三段的"槍"。部落婚禮那段是我非常喜歡的一段,精采的剪接,好聽的配樂,呈現出來的熱鬧,繽紛,歡樂氣氛讓人彷彿置身其中。而後火車經過後又多了燃燒的帳篷飛舞,非常美的畫面!
最後在鐵軌上的嬰兒,讓人連結到了一開始母親的夢,所以那夢中的魚鞋就是嬰兒的代替,也無怪乎母親會對其如此在意。
為什麼這段叫夢呢?這是誰的夢?可能是所有人的夢與回憶的交織,所以這麼漂亮,這麼迷幻,這麼精彩。
當然嬰兒臍帶是誰剪的,還有鐵軌上的花是哪來的,這些都是疑點。但回到一開始說的,很多東西是不需要多費唇舌去解釋的。既然是奇幻寫實,那就拋開理性去接受他奇幻的設定吧。

還蠻驚訝於自己從來沒注意到有這麼一部片,而它又是這麼好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lw4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