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ttaca-A.jpg

Gattaca

我妹一直堅持說我以前看過這片,可是我除了最後Jude Law自殺那幕以外,對其他劇情完全沒印象。

當社會是靠基因認定一個人的一切,主角這個先天基因不良者卻依然努力想達成自己上太空的夢想。主角並不是個偉大人物,他沒有跳出來抗議這個社會體制,反而是鑽漏洞加上自己的努力來證明基因不能決定一切。

歧視是人類社會裡一件從不曾消失的事,電影裡還多了個基因歧視。(我承認我也會歧視。) 似乎人好像會不自覺地看不起表面上比較醜比較差比較落後的人事物,但客觀來看其實這樣是很沒道理的。

Jude Law的角色應該是導演很認真在塑造的。他原本看不起Ethan Hawke的基因,但同時他自認為一個基因完美者,游泳比賽卻只拿到第二名,甚至後來還受傷癱瘓。當他自以為是最好的,卻又發現有不如人的時候,這種矛盾很難調整。最後可能還是由於自己的傲氣,他決定不苟延殘喘在世上,而尋求解脫。但當他要自殺的時候拿著獎牌,或許是代表著他終於願意接受這個第二名的事實。

若基因可以讓未來的各種事情以機率呈現是很可怕的。少了隨機與不可測,未來會變得多無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lw4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