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國二以後就待在加拿大不回台灣會怎樣?如果國中沒唸懷恩或高中沒念一串會怎樣?如果大學沒有選電資或是沒去交大會怎樣?如果沒交換學生,或是沒去UCB而是去UCIC會怎樣?如果研究所沒考上會怎樣?
這些只是表面上比較大的事情。又如果我早點認識某個人,或不曾認識某人,會怎樣?如果我個性或觀念有所不同,會怎樣?

電影蝴蝶效應裡,過去一點小改變都會在未來震盪出大差異,但是好是壞卻不一定。我會很想嚐試看看不同版本的結果,但是很可惜現實只能讓我選一個劇本。所以應該選擇一個讓自己未來預期後悔最少的選擇(像是經濟學的機會成本)。這樣每天都應該要積極做所有自己想做的事,但懶散卻會出來扯後腿。
可是我很驚訝地發現,我不討厭懶散。因為懶散讓步調慢下來,有更多時間去思考或判斷優劣,或是更乾脆得選擇放棄。當然因為懶散會覺得錯失很多東西,但它也帶來隨性跟輕鬆。有趣的矛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lw4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